偶像

  談到「偶像」,在你心中浮現的是哪些人物?是在舞台上星光熠熠、魅力十足的明星?還是在人生旅途中勤奮踏實、默默奉獻的成功者?

  從小我就沉醉於偵探小說,而我最著迷的莫過於當時家喻戶曉的福爾摩斯。在書中福爾摩斯被塑造成一個才華橫溢的偵探,即使是盤根的案件,經過他抽絲剝繭後也能水落石出,令我拍案叫絕,心服口服。

  隨著年齡的增長,心中的英雄也隨之更改,如今在現實生活中,李昌鈺博士以精湛獨到的刑事鑑識享譽國際,更是我學習仿效的偶像,我崇拜他那觀察入微的細心和善於邏輯推理的頭腦。此外,在當時歧視有色人種的美國社會,所有的鑑定中心都是白人主管,李博士不怕困難,加強自己的語言能力、法學常識,迎向挑戰的勇氣與決心,更令我佩服。他曾說:「挑戰性越強的工作,我越喜歡。」所以,每當我遇到挫折時,博士的這句話,都會浮現在心中,深深鼓舞著我。

  偶像可以是舞台上亮眼的明星,可以是傑出優秀的成功者,甚至平凡的小人物,只要是可以作為自己學習的對象,都可以名列「偶像」之位。不過,偶像崇拜也不能過於迷戀,若崇拜的型態只流於表層性的欣賞,把偶像身上的一切都看得盡善盡美,甚至盲目地隨從,最終也是迷失自我。所以當我們欣賞偶像的成就時,更應學習他們在背後所付出的努力,以他們黯淡的奮鬥過程來砥礪自己,這才是崇拜偶像更深層的涵義。

  偶像並不是永遠高高在上並且不可踰越的神,我勉勵自己將李昌鈺博士當作現在學習的對象,甚至將來超越的目標。藉由偶像成功的經驗與步伐,發展出屬於我個人獨一無二的自我特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