豐收的季節

 小阿姨住在金山,那裡有竹子、有青菜,還有與南投竹山齊名的「金山番薯」呢!今年暑假,我們一家人他大姨丈的便車,連同舅舅一家人,帶著外公、外婆,一行人浩浩蕩蕩趨車前往。車子攀過山區、穿過蜿蜒道路,沿途嚶嚶鳥鳴、陣陣草香,二個多小時候,我們來到金山的腳下,小阿姨一家三口已笑容可掬地站在晒穀場前迎接。

  甫下車,外公就趕緊坐在屋簷下乘涼,好趕走長途坐車的不適感;而婆婆媽媽們則忙著進入廚房大展身手,煮起南瓜米粉湯;其他人則在大姨丈的帶隊下,到後院對面的番薯田「工作」。我戴著斗笠,笨拙地走在田埂上,一扭一拐的。「借過!借過!」之聲此起彼落,怎麼,連甫上幼稚園的小表弟都超過我了?唉!連忙奮力向前,站在土中,但見兩旁堆滿「雜草」,定睛一看,原來小姨丈早在昨天就先把蕃薯藤與番薯葉割除,堆置在田地的兩側。

  舅舅舉起鐵耙輕輕一挖,成串的番薯立即現身,我們小孩群負責將番薯一一去蒂、拔開、裝袋,再扛回屋內,沒多久便覺兩眼發黑、四肢發抖,哎!還真不簡單呢!我拿起斗笠搧風,時值日正當中,炙熱直逼腦門,近處的稻田和遠處的青山都靜靜的站著,無言的和我對望,似乎在嘲笑我的脆弱,又好像在包容我的幼稚。此時,我深切的體會到孔老夫子所言:「吾不如老農!」更了解鄭板橋所說:「士為四民之末」之意!

  回到屋內,抖著雙手,盛起一碗香噴噴的南瓜米粉湯,甘甜滑口、脣齒留香,貪心地吃下第二碗,一種「飽足的幸福感」油然而生,原來東西好吃的先決條件是「勞動後的飢餓感」,這碗洋溢著泥土芬芳的南瓜米粉湯,以汗水為鹽、勞動為味精,煮成了人間最美的鮮味,這是大自然最深奧,卻也是最平實的學問。平時當慣了「四肢不勤、五穀不分」的迂腐書生,於今思之,真是羞愧萬分。

  我擦乾汗水,坐在門檻上,迎著山風,面對著一堆「金光閃閃」的金山番薯,這個暑假對我而言,真是豐收的季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