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忘的一刻

    如果早知無法持續,那麼是否連最初的愛戀,都是一種殘酷?

  牠,是我們學校的流浪狗。因同學的慫恿,及被牠瞳孔中那彷彿能夠哲人心魂的的深邃所吸引,我決定豢養牠。廚房的一角,是我為牠布置的溫暖小窩。除了上課、讀書,泰半的時間,我忙著教牠翻滾、坐臥,父母給的零用錢,悉數被我用來添購牠的日常所需,每天我都勤快地替小狗餵食、換水、清理環境。

  國三的沉重課業,讓我逐漸縮減與牠的相處時刻。順利考上第一志願後,我更開始活躍於多采多姿的社團活動中。翱翔於遼闊天空的我,開始不再感動於牠的搖尾擺首、熱切眼眸,甚至連餵食等工作,也早已落在父母肩上。

  那天,因為比和同學約定的時間早了一個多小時起床,所以我有比較寬裕的時間來重溫與牠過往的交情。雖潔白的長毛、靈動的雙眼一如往常,牠飛撲到我身上的速度卻宣告著年華老去的訊息。我有些愧疚,原來疏忽牠已那麼久,而牠卻是毫不記仇地展現熱情。為了表示歉意,我盡興的與牠玩耍、追逐。

  整點報時讓我驚覺約定時間迫近,匆忙地揮別母親後便飛奔出家門。慌亂間我未將大門關好。於是,就在我衝到馬路對面的站牌等車時,聽到了刺耳的煞車聲,及一聲極熟悉又極陌生的低吼。我猛然回頭,只見車子加速逃逸,而方才與我嬉鬧的白色身影,此刻卻和了血色,橫躺路中。分不清心中是驚恐、忿怒或是悲,我急忙地將牠抱至路旁,卻只來得及感受那曾經熟悉的溫熱身軀,在我懷中緩緩冷卻。那一刻,我的心彷若被剜去了一塊,痛極!傷極!

  牠的死亡不是因為車禍,我知道,牠的死,緣於我的疏忽。我任性地給予牠從未強求過的愛,又在牠習慣有愛之後,任性地回收我的關懷。牠以自己的生命,教會我:愛,是需要負責任的,即使對象只是一隻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