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忘的微笑

   永遠有多遠?永恆有多久?忘記有多難?對我來說,有一個微笑,不管到多遠的地方,不管離開了多久,永遠都難以忘記,也不想忘記,願意永生永世烙印在內心的,那是爺爺的微笑。

  「海枯石爛,此情不渝。」真的只能用來形容男女感情嗎?不!這也是我珍惜爺爺的感覺。從小我就喜歡將小小的身體「窩藏」在爺爺大大的臂彎裡,讓爺爺抱著我到處串門子,到雜貨店買糖果,看著爺爺快滿溢出來的疼愛,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。爺爺的笑容,在我心湖裡盪起幸福的漣漪,一圈又一圈,那是我日後不管面對什麼困難,能夠永遠願意微笑以對的原因。

   爺爺的臉上滿布著皺紋,灰白的眉毛,彎月的眼睛,一百八十度微揚的嘴角,交織成一道道愛的光芒,凝聚著家人的共識與關懷。不管我多密集去探望他,他總是笑著問我:「怎麼這麼久才來看我呢?」其實兩天前我才去探望他,果然是「一日不見如隔三秋」。爺爺的微笑就像磁鐵一樣,把全家族吸在一起永不分離。

  我喜歡看爺爺慈祥溫暖的微笑,但是那年冬天到醫院探望重病的爺爺,原本壯碩的他,卻已被折磨得骨瘦如柴,那道牽強而僵硬的微笑令我們想哭。姑姑指著我問已不能言語的爺爺:「你認得她嗎?」爺爺瞪大眼睛,淚水在眼眶裡打轉,看得出來他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點頭,並擠出慣有的微笑,那真是令人心痛的微笑。

   生命中有許多微笑都像天邊的彩虹瞬間消逝,但爺爺的微笑,不管是平時或生病,雖已離去多年,卻都令我魂牽夢縈,像熱鐵烙膚一樣永難忘懷。有句話說:「思念是一條細細長長的線,距離走多遠,思念就綿延多長。」遠在天堂的爺爺,一定也牽起思念的另一端線頭,在想著我們。爺爺充滿慈愛的微笑,我永遠難以忘記,也不想忘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