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須有的罪行

年輕的時候,我曾經拜訪過一位聖人。
他住在山那邊幽靜的林子裡。
正當我們談論著什麼是美德的時候,一個土匪蹶著腿吃力地爬上山嶺。
他走進樹林,跪在聖人面前說:「偉大的聖人,請你解脫我的罪過,我罪孽深重。」
聖人答道:「我的罪孽也同樣深重。」
土匪說:「可是我是盜賊。」
聖人說:「我也是盜賊。」
土匪又說:「而且我還是個殺人犯,有多少人的鮮血在我的面前翻騰。」
聖人回答說:「我也是殺人犯,有多少人的熱血也在我的面前呼嘯而過。」
土匪說:「我犯下了無數的罪行。」
聖人回答:「我犯下的罪行也無法計算。」
土匪站了起來,他兩眼盯著聖人,露出一種奇怪的神色。
然後他就離開了我們,帶著輕快的步伐跑下山去。
我轉身去問聖人:「你為何要給自己加上莫須有的罪行?你沒有看見此人走時已對你失去信任?」
聖人說道:「是的,他已不再信任我。但他是如釋重負般的離開。」
正在這時,我們聽見土匪在遠處引吭高歌,回音使山谷充滿了歡樂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