搭公車

  那天站在酷熱站牌下等公車,即使已穿厚底球鞋,依然清楚感受到柏油燙腳的威力,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當我們等到眼冒金星,覺得即將從「人間蒸發」之際,眼尖的弟弟看見夢寐以求的號碼,正從遠方朝這兒緩緩駛近。一腳踏上公車階梯,一股沁人心脾的冷氣直衝腦門、滲入五臟六腑,真是通體舒暢。

  車上只剩一個單人博愛座,只好先安撫弟弟坐下,過了兩站車門一開,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菜籃,接著一隻宛如雞爪布滿皺紋與老人斑的手,抓住門邊鋼管,一使勁,一位氣喘噓噓的老婆婆攀爬上來。

  我望著前面博愛座上穿著入時的小姐,她會讓位吧?可是當老婦人走近時,卻絲毫感受不到她有起身之意,我趕緊叫弟弟讓座,還故意稍提高嗓門說:「博愛座只是借坐,應該讓給最需要的人才對呀!」我希望她能意會我的弦外之音。可是令我驚訝的是,她不懂不讓位,還朝我笑一笑,依然穩若泰山地繼續安坐著,那「笑」到底是什麼含意?是得意?是嘲弄?還是恥笑?

  老婦人安坐後,我仔細觀察那位小姐,心中感到微微不平:老天為什麼要把美麗的臉龐,長在缺乏同情心的人身上?

  公車來到世貿,她按了下車鈴,令我意外的是她等車子完全停穩後才起身,我見她緩慢而艱難地往前移動,才發覺長裙下的雙腳穿著笨重的鐵鞋。頓時,我萬分愧疚,原來是我「以小人之心,度君子之腹」,錯怪她了。

  經過公車事件,我決定以後對人對事都要細心觀察、真誠相待,雖然「防人之心不可無」,但是在未經查證之前,絕不輕易否定他人良善的動機,或做出傷人自尊的事。我想世人若都能夠真誠相待、相互了解、互相幫助,人間必能減少苦難、增進和諧、充滿歡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