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一個發音都要千錘百煉

 每一個發音都要千錘百煉

   心中的源泉,眼裡的淚水,淚水中閃爍著平凡人的期冀和渴望。

   自從女兒誕生以來,我的生活發生了變化,婷婷成了生活的中心。我成天在失望中追求希望,在痛苦中追求快樂。婷婷那天真無邪的笑容曾化解了我心中無比的痛苦,清澈明亮的眼睛透出智慧的曙光。當她胖乎乎的小手在空中晃動飛舞時,一個活生生的生命猶如呼吸一樣實在。

   生命的殘缺,更襯托出生命的可愛。我經歷的挫折、苦難、失望,在可愛幼稚、生機勃勃的生命面前顯得蒼白無力,我願付出我的一切,為我的女兒!

   女兒的啟蒙教育分為三個階段:起步、追趕、超越。

   在起步階段我與其他聾童家長一樣,採取強化的辦法,教女兒發音。說話是女兒的弱項,就弱補弱,何其艱難!

   我們教她喊「爸爸、媽媽」,教了成千上萬次,可婷婷還是只會嘴巴亂動。聽到女兒喊爸爸的夢,讓我苦等了許久。

   當時婷婷奶奶的家住在火車站旁邊,奶奶一見火車開過就教她發「o」。樹不盡的列車南來北往,可從婷婷嘴裡發出來的卻還是「e」。 

  傍晚我從奶奶那兒接婷婷回家,騎著車我反反覆覆指著路燈,一路走一路在女兒耳朵邊上喊「燈,燈‧‧‧‧‧‧」,騎四十分鐘喊四十分鐘‧‧‧‧‧‧ 

  茫然、沮喪、焦急盤踞在心裡。有了一點聽力之後,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,婷婷終於開口說話了。女兒每發一個音,都極其艱難,要歷經千錘百煉,正常孩子輕而易舉就能發出哥哥的「哥」字,女兒卻苦練了近三年時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