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母用愛心「摧殘」孩子

 父母用愛心「摧殘」孩子

   經過起步和追趕階段的實踐,我對教育著迷了。迷到什麼程度呢?吃飯在想,走路在想,連睡覺都在想,一想到好的方法就馬上把它記下來。我思考著一個永恆的主題:怎麼把學習變成玩?怎麼使學習比玩更有吸引力?

   因為孩子最愛玩!

   每當我發現了一個好方法,取得成效後,隨之而來的念頭往往是盡快把它推翻,用一種更好的方法來取代,往往學習效率能提高許多倍。在不斷地尋覓、不斷地實踐、不斷地推翻的過程中,我漸漸地萌發了一個念頭:世界上有沒有最好的方法?

   命運青睞堅韌不拔的人。

   一本毫不起眼的書改變了我的一生,也使女兒的教育進入了第三個階段-超越。

   一九八七年我在上海買了一本極其普通的書:《幼兒才能開發》,僅有六萬字,六角錢,作者是日本心理學家多湖輝。

   書的第一段話就使我的心靈受到了難以置信的震撼。它寫道:

   「在每個孩子身上都蘊藏著巨大的、不可估量的潛力,每個孩子都是天才,宇宙的潛能隱藏在每個孩子心中。儘管在他們雙親無限愛心的摧殘下,仍然有些孩子成了材。」

   請注意作者用「摧殘」兩個發人深省的字。聯想到我們現在的家庭教育,仿佛是農民在鹽鹼地上種莊稼,儘管鹽鹼地的條件非常惡劣,但仍然有些莊稼不屈不撓地長出來了。不是鹽鹼地好,而是長出來的莊稼生命力強,命硬,就是死不掉!就像電影《白毛女》女主角所說:「我不死,我要活!」

   悲劇在於糊塗的家長還愚昧地站在家庭教育的鹽鹼地邊,面對孩子抱怨:別人是人,你也是人,別人都長出來,你為什麼長不出來!

   家長們因為迫切地望子成龍,望女成鳳,對待孩子的心態扭曲了,各種拔苗助長的措施出籠了。於是孩子嘗到了辱罵、拳頭的滋味,嘗到壓力和恐懼下學習的苦頭。孩子的金色童年黯然失色,亮麗的眼睛變得暗淡無光。

   多湖輝的開場白寫得太好了,他山之石可以攻玉,我迫不及待地往下看。

   書中寫道:「假如我們拋棄僵化的教育方法,用一種充滿生命力,充滿人情味的方法(好比農民都知道改變土壤,把鹽鹼地改良為肥沃的土地,莊稼都能茁壯成長),那麼,所有孩子都能成為棟梁之材。」

   最後的結論:「所以說,孩子能力的幼芽正是被他們的爸爸媽媽親手掐掉的。」

   書上的每一句話、每個字都撞擊著我的心靈。一股新鮮、清爽的氣息沁入了我的心扉,我不由得精神為之一振。看來孩子教育出了問題,做家長的上不要怪天,下不要怪地,既不要怪老師,也不要怪孩子,應該眼光向內,想想自己出了什麼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