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女命運變奏

 父女命運變奏

   歲月如梭,光陰似箭,十年時間轉瞬而去。命運變化的結果是-應該百分之百上聾啞學校的婷婷,不僅沒有上聾啞學校,而且進了普通小學,連跳兩級,成為全國十佳少年。而我-一個老三屆畢業生,一個工廠技術員,一個與特殊教育毫不相干的父親,卻調進南京聾啞學校當了副校長。父女命運產生戲劇性的變化!

   為什麼父女命運會產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呢?

   因為我在教育上開竅了,對女兒刻骨銘心的愛使我經常思考女兒的教育問題。傳統的家長制方法,把孩子當作私有財產,再加上應試教育空前殘酷的競爭環境,我發現許多健全兒童已經給壓得奄奄一息,喘不過氣來。我雙耳全聾的女兒用這種方法,肯定是死路一條!我絕對不願意以犧牲我女兒童年的幸福為代價,換取她的所謂成功。我多麼希望女兒在成功的同時,有一個幸福、美好、歡樂、難忘的童年。

   每個人只有一個童年。

   我想世界上有沒有一種充滿人情味、充滿生命力的教育方法?

   在浩瀚無邊的叢林裡,我仿佛在尋找傳說中的蝴蝶。辛勤的汗水滴在茫茫土地上,青山綠水伴隨一顆癡迷的心。終於,在叢林裡踏出一條足跡,看見了蝴蝶一開一盒地扇著翅膀。 

  在愛的海洋哩,在和女兒學習、遊戲的天倫之樂中,我發現了我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教育方法,用這種神奇的教育方法,我把女兒由啞女培養成所謂的「神童」。教育女兒的傳奇經歷令我激動,生命像火一樣燃燒。後來我把這段教育歷程概括成兩句話:不幸跌了一跤,有幸撿了一寶。即不幸生了一個殘疾女兒,有幸發現了一個教育寶藏。

   大家肯定關心,是什麼靈丹妙藥讓一個聽障孩子成為正常孩子也可望而不可及的「神童」?我講了以後你們一定會恍然大悟。

   哦,原來這是一種最神奇、也是最普通的方法,一種最新鮮、也是最古老的方法;是我們家長本來就有、卻沒有發現,本來使用過、卻無意中又遺忘的方法。

   所以,我經常對家長講「父母曾是教育家,撿回你遺忘的寶藏」。從你自己身上挖掘你曾擁有的寶藏,你的孩子一定會有歡樂、美好的明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