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大老虎」來了

 「大老虎」來了

   女兒在玩字中,曾經發生過一個小故事。

   一天早晨,我和婷婷的媽媽晨間運動回來。走到家門口,聽見婷婷在屋子裡哇哇大哭。我們大驚失色,匆忙掏鑰匙開門,才發現忘了帶。如何打開一個聾孩子的房門呢?喊叫,她聽不見;砸門,又當心嚇著她。不知所措時,想到了婷婷亮晶晶的眼睛。於是漢字改變了尷尬的局面。房門打開後,一家三口相擁而泣。後來婷婷寫了一篇《童年的回憶》的作文:

   我五歲時,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。有一天早上,我被噩夢驚醒了,起來東張西望,發現爸爸媽媽不見了,我又跑到別的房間去看,爸爸媽媽還是不在。我嚇得哇哇大哭,邊哭邊喊:「爸爸,媽媽!」忽然發覺有「咚咚咚」的敲門聲,我以為大老虎在敲門,更加驚慌,哭得更厲害了,還一邊哭一邊喊:「大老虎來了!大老虎來了!」接著又發覺「嘩啦」一聲響(原來是爸爸把玻璃打碎了),我以為大老虎從門窗上竄了進來,嚇得急忙躲進棉被裡。我扒開一個小洞偷偷地看,發現大老虎沒進來,就爬起來繼續哭,哭得筋疲力竭,淚流滿面。這時,突然看見牆邊伸進一根竹竿,竹竿上掛著一張紙條。我以為大老虎行著竹竿進來了,又仔細一看,紙條上有字。只見上面寫著:「婷婷,外面不是大老虎,是你的爸爸媽媽。請你下床開門好嗎?」我看後半信半疑,就悄悄地探頭一看,果然是爸爸媽媽站在窗外。我急忙穿上媽媽的拖鞋,跑去開門,到門前一看,地上全是碎玻璃,就小心地去開了門。爸爸媽媽走進屋裡,撲上來和我緊緊地擁抱在一起,大家都激動得哭了。但這時流下的不是酸楚的淚水而是歡樂的淚水。 

  在寂寞的無聲世界和快樂的有聲世界之間,連接著一根知識和文字纜繩,女兒順著這根纜繩,一個字一個字,一個腳印一個腳印地向上攀登。終於來到一個充滿光明和歡樂的有聲世界。 

  女兒在文字世界裡吸取著養分,發展著思維與想像力。方塊字的神奇與奧秘極大地開發了女兒的心智。 

  回顧對女兒的這段教育歷程,至今仍令我有一種生命昇華的激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