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倫‧凱勒「轉世」

   為喚起女兒生命中的無限潛能,我教育女兒的第一招是「找感覺」。我相信她是天才還不夠,關鍵是讓她自己找到天才的感覺。

   崔健唱過一首歌,我記得其中兩句:快讓我在雪地上撒點野,我的毛病是找不到感覺。

  感覺對了,才會跟著感覺走,生命在好感覺中提升,才會越走越順。

   你有了天才的感覺,你會成為天才;你有了英雄的感覺,你會成為英雄;孩子找到了好孩子的感覺,他就會成為好孩子。   我在教育女兒的過程中,深深體驗到給孩子塑造好孩子的感覺,對孩子成長至關重要。

   受鈴木鎮一的啟發,為樹立婷婷的自信,我首先塑造她是天才的感覺。

   怎麼塑造呢?

   除了平時不斷地在她幼小的心靈播撒天才的種子外,有一個戲劇性的故事讓女兒真正找到了天才的感覺。

   美國十九世紀有一位又盲又聾的女偉人-海倫‧凱勒。六歲半一個字不會說,十八歲會五國語言,全世界轟動。我對她的事跡很感興趣。有一天我看《海倫‧凱勒傳》,無意中發現海倫的生日是一八八0年六月二十七日。我女兒的生日是一九八0年六月二十九日,看到這裡我腦子一閃,精神為之一振,天下竟有如此巧合的事!我按倷不住心中的喜悅,箭一般地衝回家,興奮地抓住婷婷。   「婷婷,太好了,天大的好消息被老爸發現了。我一直在納悶,你為什麼這麼聰明,這麼有靈性,原因終於找到了。搞了半天原來你是海倫轉世啊!」

   「怎麼證明?」

   「你看,你的生日跟海倫相差整整一百年,一天不差。」

   「真的嗎?」婷婷瞪大了眼睛。

   「白紙黑字,一天不差。」我把書遞給婷婷。

   婷婷連忙湊過來,一看,有點失望。

   「她是六月二十七日,我是六月二十九日,相差兩天。」

   我不慌不忙地解釋道:「據我了解,一天不差,海倫媽媽生她時是順產,你媽媽生你時難產,剛好耽誤了兩天。」

   頓時,婷婷兩頰飛紅,兩眼放光,仿佛海倫的血液在血管裡奔騰,海倫的靈魂在腦海裡游蕩。感覺找到了! 許多年後,婷婷自己講,海倫給了她無窮的力量,小時候做事困難時,就想像自己是海倫‧凱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