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們從不相信鱷魚的眼淚」

「我們從不相信鱷魚的眼淚」

  上學前,每個孩子都想做讓父母感到自豪的孩子,學期成績名列前茅。可是,當考試考砸了,成績名落孫山時,面對老師抱怨、同學嘲笑,惟一的希望是得到父母的寬容,從而找到自尊和自信。可萬萬沒想到,等待他們的是父母的羞辱、訓斥和暴打,孩子在淒慘的哭聲中醒悟到美好世界破滅了。

  這時孩子肉體痛,心更痛。隨著不斷地挨打,孩子眼裡露出憤怒的目光,開始產生了逆反的抗拒心理。

  有一次,河南的一對夫妻,帶著孩子到南京找我諮詢。那孩子因學習不好,經常挨打,已經厭學了。

  我見到那孩子嚇了一跳,十歲的年齡,倒八字眉,目光飄忽,神情漠然,跟人講話眼睛都不抬。

  我講了一段話打開了他心頭的鎖,融化了他臉上的冰。孩子發出了抽泣聲,並用手擦眼睛,可抹了半天竟沒有眼淚。我感到奇怪。

  「孩子,怎麼眼淚都流不出?」

  「小時候我一挨打就哭,咱爹娘總是嚴厲地講『我們從不相信鱷魚的眼淚』,哪想到現在想哭都哭不出來了。」孩子露出委屈的痛苦的眼神。

  我又轉過身來問父親:「你怎麼忍心下手打孩子呢?」語氣中帶著一絲責備。

  孩子的父親說:「小時候父親經常打我,嘗盡了苦頭,我發誓以後不打我的孩子,和兒子做朋友。沒想到當兵後我當了營長,回頭想想也許是父親不打不成材的結果。如果小時候我爸打我再重一點,現在說不定是團長、師長呢!」

  孩子的爸爸長嘆了一口氣,內疚地說:

  「於是,就開始打,有的時候每天打三頓,現在,孩子哭都哭不出來了。」

  孩子心裡沒源泉,眼裡哪有淚水呢?

  「老爸這樣打你,你恨他嗎?」我相信孩子能對我說心裡話。

  「恨。」孩子目秋了老爸一眼,低聲說。

  我的心猛地抽了一下,他的心靈已沒有歡樂,只長出扭曲、稀疏的草。

  「挨打的時候,不怕疼嗎?」每天挨打三頓,需要何等的意志力。

  「沒辦法!求他們也沒用,為抵抗疼痛,我想到了革命烈士,江姐、許雲峰、陳然‧‧‧‧‧‧」

  孩子後來念的名字已聽不清了‧‧‧‧‧‧我仿佛看見孩子擦乾了眼淚,挺起胸,昂起頭,眼裡放出仇恨的光芒。他把父母當作法西斯了。

  時代需要心靈和諧、舒展的接班人,而不是這種「反法西斯戰士」或唯唯諾諾的奴才。

  這樣打下去,作為家長,究竟想把孩子推到人生的哪條路上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