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最喜歡的植物

  蒔花養卉不只是現代人用來增添生活情趣,美化環境的專利,古人中愛花花草草的人也不少,例如:大書法家王羲之的兒子-王徽之,就愛竹成痴。北宋詩人林在住處種滿了梅樹,「以梅為妻」的典故從此傳頌不衰。

  至於詩人陶淵明獨鍾不與眾芳爭妍的菊花,恰與他離群索居的孤高性格不謀而合。而蓮花「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漣而不妖」的君子形象,自然為狷介不阿的周敦頤所喜愛。

  我雖然沒有王徽之與林逋對花的痴情,卻對「玫瑰」十分鍾愛。據說,玫瑰是希臘女神為了大地美麗,而撒下的花種,因此,逐成為美麗的象徵。觀看玫瑰含苞欲放的蓓蕾,就像是戀人間的絮語急欲傾吐;花朵上醉人的色澤彷彿是少女初遇情人時,躍上臉龐的一抹嫣紅;而身上的刺則是女孩高明的防衛,用來提醒心急的追求者應該注意的禮貌。

  如果你認為如此迷人的花朵該當擁有濃烈的香氣,那你可就錯了!淡雅的香味,與一般時下的花朵大相逕庭,反而更襯托出「她」高雅的氣質。這也難怪玫瑰會成為愛侶間情的暗號,不同的朵數,甚至代表不同的意涵。

  我之所以鍾愛玫瑰,絕對不只是因為她的外型討喜,而是當我手拈玫瑰時,我便會想起聖修伯理所著的《小王子》。小王子曾經說過:「因為有一朵我們看不見的花,星星才顯得如此美麗。」當時的他困居地球,於是,他藉由仰望星際裡自己所珍愛的那朵玫瑰花,使心靈得到平靜。

  因此,當我懷抱著玫瑰時,我內心的小王子便會湧現,提醒我在成為大人之際,也要保持赤子之心。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如此珍愛玫瑰的原因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