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最喜歡的一種水果

  南台灣路旁隨處可見的香蕉園裡,掛滿了成串成串,像極了風鈴樣的佳品,穿著青色系的樸素衣裳,她是我最喜歡的一種水果—香蕉。

  每次媽媽從菜市場買回來成串的香蕉時,我總是迫不及待地想將她鮮麗的衣裳下,當她那「有點兒香又不會太香」的味道撲鼻而來,就會讓我食指大動,忍不住要趕快咬下那「幼綿綿,白拋拋」的第一口。

  就這樣,輕輕鬆鬆地咬上一口,Q而不黏,甜而不膩的滋味,順口的讓我一根接著一根的下肚……,這種「桌上拿柑—輕而易舉」的事,使我很容易就忘了女人的大敵—熱量。等到記得停口時,早已經三根香蕉下肚了呢!

     夏日炎炎的香蕉是果中極品,每回上學途中,我總是看著大貨車,載著滿車包裝精美的香蕉,一看就知道是準備要「外銷的國貨」,替台灣繼續保持「香蕉王國」的美譽。渾圓飽滿的香蕉,鮮黃的外衣,沒有半點兒的瑕疵,將之比作陰曆初三的月兒,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。香蕉「幼綿綿,白拋拋」,有著特殊的滑潤口感,而她充滿彈性的嚼勁,更是其他水果所望塵莫及的,莫怪東瀛人對她如此鍾愛了。

  說到香蕉的典故,我最熟悉的是唐朝僧人兼書法家懷素了。懷素曾在庭院中種植芭蕉,以芭蕉葉代替紙張,勤練書法,名曰「種紙」,這種特殊的環保「造紙」方式,真是讓現代造紙術甘拜下風。而小說《西遊記》當中,鐵扇公主的那把專門煽除火焰山上,強烈火勢的芭蕉扇,更是讓我印象深刻,作者吳承恩可說有無限豐富的想像力啊!

  時空雖然轉移,但香蕉亙古至今美味不變,傳奇仍在。每每信步經過香蕉園,我都會多看她兩眼,不僅凝神在她婀娜的英姿上,也沉醉在她迷人的滋味裡,她像極了成串成串的大型綠色風鈴高掛樹上,她就是我最喜歡的水果—香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