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最愛的一首歌

  「月亮在我窗前徜徉,投進了愛的光芒……」,放學了,在爸爸開著轎車載我回家的擁塞路上,我不經意地打開調頻電台,無意中聽到這首蔡琴小姐的「月光小夜曲」,思緒也跟著飛到那次的宜蘭旅遊。

  那年三月初春,我和爸爸陪伴年邁的阿嬤搭著火車,要到傳說中的「莎韻之鐘」一遊。我們在宜蘭南澳鄉的「武塔」小村下車,小村只有一條小路,午後走來,靜的像是被遺忘的時光。偶爾,會有路邊戲水的泰雅族小孩,微笑地用深邃大眼睛好奇探問陌生人。轉個彎,「莎韻之鐘」就在街尾,阿嬤說它是紀念日治時代泰雅族小女生「莎韻」送行日本老師出征,過「南澳南溪」時不幸落水身亡的感人事蹟。

  當時這事件轟動全台,日本總督隨即送來一口「莎韻之鐘」,以示台日百姓感情深厚。「莎韻之鐘」不只是一口鐘,日後更拍成電影,主題曲更是一首膾炙人口的歌曲,多年後翻唱成國語版的「月光小夜曲」,至今仍深受歡迎。

  這時,我不禁哼唱起國語版的「月光小夜曲」,阿嬤則不甘示弱地用日文唱出原曲,歌聲中帶著無限的淒涼滄桑。我們互相約定,明年此時還要再來此地,再一起唱「月光小夜曲」。

  哪知回去不久,阿嬤就中風坐在輪椅上了,這個夢想自然也無法實現。再過幾年,阿嬤抵不過病魔摧殘,永遠離開牽掛她的家人了。當阿嬤的靈柩停在火葬場,突然傳來「月光小夜曲」大辣辣的演奏旋律,原來是別的喪家聘請的送葬樂隊,曾幾何時,它竟然成了葬場上的樂曲。

  「月亮在我窗前徜徉,投進了愛的光芒……」,阿嬤的棺材就在熊熊大火中,一切煙消雲散,耳際卻響起了阿嬤的淒涼歌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