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賜予我力量吧,我是希瑞」

「賜予我力量吧,我是希瑞」

  還有一種家長喜歡空洞的說教。如:不吃苦中苦,怎做人上人;笨鳥先飛早入林;頭懸梁,錐刺股;只要功夫深,鐵忤磨成針;你要好好學習等待。這樣的語言如果沒有讓孩子得到真實的體驗和幫助,很難打開孩子的情感甲門。因為孩子覺得學習是件痛苦不堪的事,令人望而生畏,不敢邁步。

  學習一定就要經歷苦難嗎?

  我絕不否認學習也需要吃苦的一面,但從教育女兒的過程中,我深切地感到不應過於強調學習辛苦的一面,而忽視了學習快樂的一面。

  請聽聽愛因斯坦的心裡話吧:在大多數的情況下,我所做的事都是由強烈的興趣所驅使,博得如此多的尊敬和愛意,實在令我感到難堪和不安。

  天才能把工作當作遊戲,如癡如醉,傾注全部的身心。學習也是如此,孩子喜歡的事、感興趣的事,就不會成為沉重的負擔。

  女兒在面臨困難時,我時常想到的是動畫片《希瑞》裡的一幕情景-希瑞從腰間拔劍長嘯:「賜予我力量吧,我是希瑞!」我這時就把婷婷當成希瑞,鼓勵她樹立強者的信念,激發她的潛能。

  如果這時打擊她,只會讓她自卑;如果我包辦代替,只會剝奪了她成為強者的權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