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以忘懷的小石凳

難以忘懷的小石凳

  小時候,母親對我們很嚴厲。

  在兄弟姊妹中,屬我的脾氣最倔。在外闖禍回家後,母親難免數落幾句,我常常頂嘴。戰鬥激烈時,我就賭氣離家出走。

  可當一個人孤單地躑蜀街頭時,當太陽西沉、夜色闌珊時,剛才還強烈的自尊心,慢慢消沉下去,家庭的溫暖一步步向我召喚。

  我怎麼辦?

  我的思想在激烈鬥爭:回家,沒有面子,威風掃地;不回家,孤獨正一點點地爬上心頭,晚上在哪裡過夜?

  於是我找了一個折中的辦法,給自己台階下。就是在家的附近轉,這樣容易被鄰居發現。當鄰居把我的「下落」告訴父母時,父母會趕過來將我領回家。這時,我還要表現出一副「寧死不屈」的樣子。

  回家後,仍然與母親冷戰。母子常常幾天不說話。

  每當這時,父親就出面。

  我的這個家庭比較特殊,是嚴母慈父式的家庭。每次,父親總是把我帶到附近一個公園裡,和我並肩坐在一個小石凳上,然後拍著我的肩說:「小三,有什麼委屈和心裡話和爸爸說說吧!」

  每當那時,我總是哽咽難語,心裡話,只要這樣待我,爸爸讓我認再多的錯我都認了。

  這麼多年了,那清涼的小石凳一直活在我的心裡。每當我心情不好時,只要一想到小石凳,我的心就靜下來了。它給了我很大的啟示,怎樣善待一顆童心的過錯,怎樣打開孩子的心扉,怎樣傾聽孩子的心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