董老師的家訪

董老師的家訪

  上中學時,我所在的班是全校有名的差班,而我,是班上的地下領袖、孩子 王。

  班主任教書水平不怎麼樣,批評人的技術可是一流的,同學們對他都很反感。孩子的報復心理帶著一點頑皮,給老師起綽號。因為他脖子上長個瘤,於是大家都喊他「瘤老師」。

  當他知道「瘤老師」的真正所指時,一怒之下,衝向校長室,再也不肯帶我們班了。

  過了一段自由自在的日子之後,來了一位姓董的男老師,瘦瘦小小的。

  孩子天性中有一種野性,一看換了個老師,而且文弱矮小,就有點不放在心上。

  董老師人雖小,肚量好像還挺大。每一次學生調皮搗蛋,他都默默地忍受了。

  只是到了有一天,我才發現,董老師並不是在忍受,而是在等待。

  那天,我們全班出去勞動,結束時大家排好隊。我在班裡個頭最高,站在最前面。一二三齊步走,我忽然想搞惡作劇,殺殺老師的威風,於是對同排的男生說:「我們跑吧。」

  於是我們撒腿就跑,這一跑不要緊,全班同學都跟了上來。老師知道是我搞的鬼,邊喊著我的名字邊追過來。我心想憑你還能追上我?誰知還真被追上了,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做過隨軍記者。

  老師沉著臉說:「周弘,等一會兒到辦公室來。」

  我還沒當回事。

  當董老師從辦公桌裡拿出一個黑皮本來,我一看,傻了:上邊一條一條清清楚楚記著,某月某日,我幹了什麼什麼。整整記了幾頁,整個一本黑檔案。

  我忐忑不安地等著批評,而聽到的話比批評更可怕,他說晚上我到你家家訪。

  這下慌了。要知道,在家裡我還保持著一個聽話的學生形象,董老師這一去,不穿幫了嗎?

  晚上捱到很晚,估計老師走了才敢回家,到家門口,不放心,把車棚找了個遍,沒發現董老師的自行車,才稍微放心。

  敲門的時候心如敲鼓。

  爸爸笑瞇瞇地探出一個頭來,說:「回來啦?」

  我鬆了一口氣,大概老師沒來。

  誰知我屁股沒坐穩,爸爸就跟了一句:「董老師來過了。」

  我的頭嗡地一聲,等著大難來臨。

  爸爸接著說:「董老師誇你呢,說你很有組織能力,很聰明,在班裡組織大家幹了不少好事。」

  天哪,誇我好?

  內疚湧上心頭,那一刻,我感覺被徹底征服了。

  後來,在我的帶動下,班上紀律越來越好,大家的學習氣氛也越來越濃。後來我還入了團,當上了團支書。可不久,一場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席捲了校園,學業就此中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