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對一則寓言的看法

  【有一頭豬鑽進一棟豪宅的院子裡,隨心所欲地在馬廄和廚房遊逛一番後,又在汙泥裡打滾,在髒水裡洗澡。遊罷回家,主人問牠:「嗨,卡芙羅妮亞,你看到了些什麼?我聽說,有錢人的住宅裡,盡是珍珠和寶石,那裡的東西一件比一件精美。」卡芙羅妮亞哼著說:「我向你保證他們胡說八道,我把整個後院的泥土都翻遍了,但是,那裡除了汙泥和垃圾,根本沒任何財寶。」】

  先來談談這隻豬吧!

  豬進入富豪的宅院,雖曾到馬廄和廚房遊逛了一番,但最喜歡的仍是到汙泥裡打滾,在髒水裡洗澡。所以主人問牠看到了些什麼時,牠的回答是:「那裡除了汙泥和垃圾,根本沒任何財寶。」

  這讓我想到一句俗諺:「牛牽到北京還是牛。」積習是很難改變的,許多人受到本身條件的侷限,以致眼光短淺,就像井底之蛙,只看到井口大小的天空,以為世界僅有這麼大而已。

  有人出國旅遊回來,問他旅程如何?回答竟是:「跟國內旅遊差不多,還不是上車睡覺、下車尿尿、停車買藥。」羅丹說:「這世界不是缺少美,而是缺少發現。」我們應該把握學習與成長的機會,隨時張開心靈的眼睛,才能有所獲得。

 寓言中,主人聽說裡面「盡是珍珠和寶石,東西一件比一件精美。」因自己無法親自觀賞,只好向豬求問。這就像是「瞎子摸象」與「問道於盲」。主人關心的是珍珠寶石,豬對此卻毫不在意。人與人之間也是如此,因為生活環境和生長背景的不同,所需也就不同,所以看待事情的角度和觀點也大相逕庭。因此最好不要自以為是。

 每則寓言都有其寓意,至於領會如何?就像這則寓言所表達的:因人而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