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朋友的提醒是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

好朋友的提醒是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

  賞識教育不僅可以批評,而且可以更大膽地批評,奧秘在於「士可殺不可辱」。應該在「看得起、夠朋友」的前提下批評。好朋友的提醒是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,孩子會以感激的心態樂於接受這份禮物的。

  婷婷在咸陽做針灸治療的時候,我們人生地不熟,她感到很孤獨。

  偶爾,有當地的小朋友來玩,女兒就特別激動,推推這個,拍拍那個,手上沒個輕重,弄得那些孩子吃不消。

  一天,兩個孩子來玩,女兒故技重演。一會兒,一個小朋友就哇哇大哭了,她還不當回事。

  我想,聽障兒童的手重,這樣下去不行,要和女兒講道理。但怎麼講呢?我靈機一動,孩子最喜歡聽故事,於是就說:「孩子們,你們過來,伯伯給你們講一個我小時候的故事,好嗎?」

  「伯伯剛上小學的時候,特別重感情愛交朋友。有一天,有三個小朋友到我家來玩,我十分激動,為了表達自己的感情,一會兒拍拍小明的腦袋,以示友好;一會兒把小東摔一跤,體現痛快;一會又捏捏毛毛的脖子,毛毛痛得嗷嗷叫。」

  「我卻說:『你們可知道我多愛你們啊!』」

  「結果,這三個小朋友承受不了這份感情,再也不來玩了。還算好,第二天又來了另外幾個小朋友,我仍然如此。第三天還是如此‧‧‧‧‧‧」

  「沒過幾天,一個小朋友也不來找我玩了。我呢,還時常納悶,不知道為了什麼,孤獨總伴隨著我‧‧‧‧‧‧」

  繪聲繪色的故事講完了,孩子們笑得前仰後和,女兒卻在笑聲中領悟出其中的道理。

  後來她在一篇日記裡提起了這件事:「爸爸真夠朋友,不當著小朋友們的面批評我,我也要夠朋友,再也不把小朋友弄哭了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