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暴風雨,怎麼見彩虹

沒有暴風雨,怎麼見彩虹

  遇到挫折並不可怕,正確引導,挫折可以轉化為寶貴的教育資源。

  婷婷考入一中後,一次期中考試幾門功課不及格,好多風言風語向我們父女襲來。

  婷婷長期生活在榮譽的光環裡,很少嘗過失落、焦慮的滋味。面對挫折,她茫然不知所措,情緒降到了最低點。

  當女兒見到我,剛喊一聲「爸爸」,眼淚就奪眶而出。

  「我這次沒考好,對不起。」

  其實我已得知這個消息,心想這是一個教育女兒的良機,便對她說:

  「太好了!」

  回答使她感到十分意外。女兒瞪大眼睛:

  「為什麼?考砸了,還好什麼?」

  我說:「暴風雨終於來了!你不是要做海燕嗎?沒有暴風雨,怎麼體現出海燕的頑強呢?」

  女兒全神貫注地聽著。

  「孩子啊,成功總與失敗相伴,就像白天總要與黑夜相伴一樣。問題不在於失敗,而在於如何面對失敗。」

  女兒低著的頭抬了起來。

  「失敗後的勝利才是更有價值的勝利,從小一帆風順的人和從小就能在失敗中站起來的人,誰更能經受未來生活中的風雨呢?」

  「後一種人。」女兒若有所思地點點頭。

  我乘勝追擊:「海燕為什麼喜歡暴風雨呢?就是因為在與暴風雨的搏擊中,心裡總想著,暴風雨後的天空會出現彩虹啊!」

  女兒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來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