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生我材必有用,最後一名也自豪

天生我材必有用,最後一名也自豪

  過了兩天,女兒又向我提出一個問題:

  「爸爸,我的學習成績要落到什麼名次你才會難過呢?」

  我想了想,誠懇地說:

  「你考最後一名,爸爸也為你驕傲。」

  女兒愣住了。

  我解釋道:「在人生的跑道上,有個斷了一條腿的孩子在和健全的孩子們賽跑。他跑在最後面,別人會不會嘲笑他?」

  「不會。」婷婷堅定地說。

  「當他含著眼淚超過了倒數第二,再超過倒數第三名地時候呢?」我加快了說話的節奏。

  「全場會一起為他歡呼!」婷婷激動得舉起了雙手。

  我說:「你就是在聽力全無的情況下和健全的同學們競爭,像不像那個斷腿的孩子?而且面對的都是重點學校的尖子生啊,就算是最後一名又有什麼理由自卑呢?更何況你還不是最後一名。爸爸有什麼理由不為你自豪呢?」

  女兒頓時恍然大悟,心裡一下充滿了陽光,恐懼的烏雲一掃而空。

  最後,女兒說出了一段頗富哲理的話:

  「爸爸,天生我材必有用,最後一名也自豪,你說對嗎?」

  「太好了!」我和女兒的雙手緊緊握在一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