輸兩盤贏一盤的戰略

輸兩盤贏一盤的戰略

  童年時,自信像一棵幼苗,需要家長精心培養和呵護。

  女兒八歲時,我和她下跳棋。婷婷好勝心奇強,輸了三盤棋後,小臉立刻多雲轉陰,泣不成聲地說:「輸了,又輸了‧‧‧‧‧‧」

  起初,我沒有在意,後來,透過女兒那一顆顆晶瑩的淚花,我突然領悟到一顆童心對勝利的渴望。那正是孩子進取的強大動力啊!

  當天晚上,跳棋賽又開始了。我採取輸兩盤贏一盤的戰略。輸兩盤提高女兒的自信,贏一盤是讓她體驗失敗,繼續前進。果然女兒得意非凡,興趣十足。一邊下棋,小嘴一邊嘮叨著:「我也要動腦筋,想辦法了。」

  下棋讓女兒認識到,遊戲中有起有落,生活中風雲莫測,輸贏的局面是可以改變的。

  童年的心理歷程埋進了潛意識的倉庫,當以後的人生遇到抉擇時,潛意識中的信息會如潮水般地湧現出來。

  每一次成功經歷的積累,形成了自信的心理基礎。每一次失敗經歷的積累,若處理或引導不當,便會產生強烈的自卑心理感受。

  因此,孩子面臨挫折時,重要的是保護孩子的自信心,從消極的經歷中獲得積極的養分,提高承受挫折的能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隆哥 的頭像
    隆哥

    國運昌隆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