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笑了,群山笑了

孩子笑了,群山笑了

  初一時,女兒被評為「全國十佳少年」。伴隨著這巨大的榮譽,女兒遇到了新的挫折。童年的磨難沒有把她壓垮,但是莫大的榮譽差點淹沒了她。

  掌聲、鮮花、閃光燈包圍著一個剛剛十歲出頭的小姑娘。女兒的心理發生了微妙的變化,開始飄飄然了。

  同學們按「神」的標準來要求她,加上老師動不動就批評其他同學:人家周婷婷做得如何,你們又做得如何。無形中又拉開了女兒與同學的距離。於是本來婷婷與班上同學融洽的關係慢慢開始疏遠了,結果婷婷重新走向孤獨。上學、放學的路上,沒有同學和她一起走,女兒感到傷心,她覺得自己笑都笑得不自然了,臉上的肌肉在顫抖。

  女兒含著淚水把心中的痛苦告訴了我,我意識到我的教育出了問題。長期以來,我都注重培養女兒的智力因素,認為智力是個綱,綱舉目張,把智力提上去,其他問題都會迎刃而解。現在我才發現,智力和一個人的健全人格、良好心態相比,前者是芝麻,後者是西瓜。我以前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。如果我的女兒不能保持一顆平常心,即使得到再多的榮譽,將來也不會有美滿快樂的人生。

  我開始扭轉對女兒的教育重心。

  我問女兒:「你是不是覺得同學們不愛你?」

  女兒點點頭。

  我又問:「你愛同學們嗎?」

  女兒沒有回答我。心想,是他們先不理我,我為什麼非要和他們說話。

  我知道女兒喜歡聽故事,接著說:

  有一個孩子跑到山上,無意間對著山谷喊了一聲:「喂‧‧‧‧‧‧」聲音剛落,從四面八方傳來一陣陣「喂‧‧‧‧‧‧」的回聲,大山答應了。孩子很驚訝,又喊了一聲:「你是誰?」大山也回音:「你是誰?」孩子喊:「為什麼不告訴我。」大山也說:「為什麼不告訴我。」

  孩子忍不住生氣了,喊道:「我恨你。」他哪裡知道這一喊不得了,整個世界傳來的聲音都是:「我恨你,我恨你‧‧‧‧‧‧」

  孩子哭著回家,告訴媽媽。媽媽對他說:「孩子,你回去對大山喊『我愛你』,試試看結果怎麼樣,好嗎?」

  孩子又跑到山上。果然這次孩子被包圍在「我-愛-你,我-愛-你‧‧‧‧‧‧」的回聲中。

  孩子笑了,群山笑了。

  故事打開了女兒的心結:「爸爸,我懂了,我知道該怎麼做了。」

   於是,女兒的臉上又恢復了甜甜的笑容,也經常見她帶同學回家玩。

  女兒度過了人際交往的難關,獲得了友誼的滋潤,學會了理解和寬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