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家長愛孩子,更愛面子

中國家長愛孩子,更愛面子 

  一次,有個孩子對我說,周伯伯,我不想再接受賞識教育了。我感到困惑,問他為什麼?他說如果沒有賞識教育,考試成績不好時,家長打也打了,罵也罵了,誰也不欠誰,現在賞識越多,感覺欠「黃世仁」的債越多。 

  原因何在?

  這些家長的賞識是功利性賞識,目標就是一個分數,分數是孩子的命根。如果孩子的成績上不去,家長就感到賞識不管用了。

  有一位幼兒園的老師講:「周校長,我一邊聽你的報告,一邊為我的童年哭泣,我的父親是全國勞模,對我要求甚嚴,考試必須拿第一名。小學時,僅考過一次第二名,就被毒打一頓,邊打邊說:『我的女兒就是要第一,不能給家裡丟臉。』令人心酸。」

  有的家長孩子得了第一名就不許孩子第二名;孩子當過三道摃的大隊長,就不許孩子二道摃,總覺得丟了自己的面子。這就是所謂成功家長的心態。許多失敗的家長也不寬容孩子,強烈的補償心理反使他們把孩子當成生命的最後賭注。

  中國家長最愛孩子,這是全世界公認的。但他們愛孩子,更愛面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