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己和,與人和,與萬物和

與己和,與人和,與萬物和

  一九九九年春天,《學習的革命》一書以全新的教育思想和觀念,風靡神州大地。我有幸在此書的翻譯顧瑞榮先生的介紹下,與作者戈登先生做了交流。

  在談話中,我介紹了我在教育上的五次開竅。戈登先生給予了極高的評價,認為這是中國的「學習的革命」。

  而我認為這不是革命,而是回歸,心態的回歸。

  我反問戈登先生:「你接觸了世界各地許多優秀的教育大師,搜集了許多先進的教育經驗,你認為教育的最高境界是什麼?」

  戈登先生沉思片刻,說:「教育的最高境界應該是達到三個和諧,即讓孩子與自身生命和諧,與周圍生命和諧,與大自然萬物和諧。」

  我聽後感慨不已。是啊,與己和,與人和,與萬物和,本質上不就是一個字-「通」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