撿回寶藏,成為天才的父母

  記得在第一期賞識教育家長培訓班的座談會上,我問:

  「覺得孩子進步大的家長,請舉手。」

  一半的家長舉起了手。

  然後我問孩子們:「覺得父母改變了的,請舉手。」

  嘩!有一半的孩子舉起了手。

  這麼巧,一半對一半。我得出了結論,家長觀念改變了,孩子也變了。那麼另一半家長的孩子怎麼辦呢?

  我用「花苞心態」來解釋。一盆花,當第一朵花綻放時,主人欣喜地觀賞著,對其他的含苞待放地花骨朵格外地呵護,他相信遲開的花往往是最美的。

  一窩雞蛋,當第一隻雛雞破殼而出時,雞媽媽便悉心地照料著,牠相信自己的寶寶都快出世了;一棵小樹,當它的枝頭冒出第一片綠芽時,人們歡呼著,他們知道春天快來了,眼前將是一片鬱鬱蔥蔥‧‧‧‧‧‧

  相反,我們很多家長卻有著另外的思維。這朵花兒開了,這隻雞出殼了,這片綠葉出芽了,我的孩子怎麼還不行?

  於是把花撕開,把蛋打碎,把樹枝折斷,生命就在愛的摧殘下毀滅了。

  早開的花也好,遲開的花也好,相信每朵花都會開的。

  因此,撿回寶藏,就是撿回心態。因為這符合孩子生命的規律,即使你不能成為天才,你也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。

  由於歷史原因和客觀環境,我們這代人包括我自己,大多數人是在抱怨教育中長大的。周婷婷的成功改變了她的生活軌跡,也改變了我的生活。我知道,家長要對自己固有的教育思想進行徹底的否定是非常痛苦的。但這是必需的,更是有價值的。因為你面對的是一個活生生的生命,你要對生命負責。

  我相信周婷婷的後代接受的肯定是賞識教育,因為周婷婷得到無盡的愛,她一定會把愛奉獻給社會和她的下一代。如果全社會都充滿了愛和陽光,那麼溫暖會洋溢在每個孩子的心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