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隻老鷹

  那天,一個風和日麗的清晨,我和爸爸爬上山頂。「一隻老鷹曾經來過!」爸爸語重心長地對我說。就在同一個地點,二十年前的一個秋冬之際,爸爸跟著爺爺經過這裡,拾起掉落地面的小鷹,餵牠食物、擦藥,放回高處,母鷹俯衝而下,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抓回小鷹,在高空中盤旋一週,好像在表達謝意,然後就走了,再也不見蹤影。

  爸爸告訴我,為什麼他會迷上爬山?迷上到山頂來看鷹姿?因為那是他和爺爺最後一次談話的地方,爺爺用心良苦地帶他清晨起身爬到山巔,勸他:「浪子回頭金不換。」勸他:「要珍惜生命並且善用有用之身。」,只可惜他當時年輕氣盛,而忠言尤其逆耳,仍然執意過著好勇鬥狠的日子,他聽不到奶奶的哭泣聲,更看不到爺爺雙眉深鎖的愁容,直到爺爺、奶奶相繼鬱鬱而終,他才幡然醒悟,可惜,為時已晚。

  翻開爺爺生前的手札:「也是去年這個時候,一樣的藍天,一樣的白雲,就是再也未見那隻翱翔展翅的鷹姿!是誰說過的?山本來有翅膀,非常堅硬紮實的一對翅膀,被白雲借走後,又被鷹奪走,因此山只好動彈不得地站在哪裡,白雲繞著山飄,鷹又繞著白雲飛,可是,再怎麼飛也逃不過雲層,再怎麼飄也繞不過山頭!這就是天意,這也是宿命,注定一切律動都離不開山,注定再堅硬紮實的翅膀也飛不過自然呀!」

  一位慈濟人說:「我們人啊,好手好腳,就應該做好事,走好路!」爸爸提醒我:「生命的著力點就在眼前,活在當下,活在認真自得之中,一切的一切不過是轉念之間罷了!生命的源頭就在山頂,在天地之間的那股浩然之氣!」

  「一隻老鷹!」我指著空中喊道。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