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條街道

  小時候住在彰化二水鄉下,整個鄉只有一條熱鬧的小街,熱鬧的原因是家家戶戶都生了一堆小孩。這條短短不到五百公尺的小街,提供了全鄉的生活機能,舉凡服飾店、郵局、雜貨店、鄉公所、火車站等,都匯集在這窄小的街道上。

  火車站前有爸爸擺設的豬肉攤,離火車站不遠的住家,則是母親的另一豬肉攤,母親除了要哄騙七個小孩外,還要留意上門的客人。有時住家生意差,母親就叫我騎腳踏車將豬肉載往生意好的父親處;有時住家生意好,我又要從火車站載回豬肉,這來回運送都要經過這條全鄉唯一的精華街市。有時我會聽到住在隔壁的歐巴桑,為了兩根蔥和菜販討價還價;「好吃的草湖芋仔冰,快來買喔!」這是阿榮伯開著發財車四處兜售所傳來的叫賣聲。偶爾,經過那家純手工麵店,可以看到大排長龍的人潮,將原本就狹窄的空間,擠得更是水洩不通。

  我則鍾愛郵局旁那家黑糖刨冰店,特別是夏日炎炎來一碗蜜豆冰,涼意沁人心脾;郵局對面的二水國小是我的母校,裡面有我的歡樂童年;學校旁邊的媽祖廟廣場,是我放學後另闢的第二遊戲戰場;不遠處的小診所,更有我的出生紀錄呢!這條街道來回走一圈不用十五分鐘,它和台灣所有的鄉村一樣,都是早起的作息。每天清晨天方亮,它就人聲鼎沸了,上午不到十點就歸於平淡,「燦爛」的時光是那麼的短暫,就像我的童年一樣。

  在時代潮流下,多年的人口外流已經讓它失色不少;最近的低生育率,更是讓它雪上加霜。它是一條平凡的小街道,在台灣鄉村可謂俯拾即是。我之所以對它印象深刻,實在是「人情」之故,因為它除了見證我的成長外,更記錄著我的同學、親友、家人的一切。已經遷居大都市多年的我,每每午夜夢見逢年過節和母親在街道一隅灌賣香腸的模樣,等到夢醒時分,才驚覺母親早已離開我們了。但夢中的街景和母親慈祥的臉龐,是那麼的清晰!

  你,是否也有這麼一條讓你刻骨銘心的街景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