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響我最深的一個人

  盛夏的午後,與友伴玩得口乾舌燥的他,衝回家中要躺在客廳的母親為他倒杯冰水,卻被身旁的大人一把拉開,說:「你媽死了!」那年,他五歲。

  由獨子變成六個同父異母弟妹的長兄,他開始沉默且勤奮。即使勞役總是不均,東西只能挑揀弟妹剩下的,他始終保持著笑容。他,是我的爺爺。

  因為不爭,爺爺總被奶奶罵個性軟弱。然而每當叔公們有所紛爭時,唯一信任的裁判者,永遠只有爺爺。在爺爺身上,我學到不爭一時,爭千秋的道理。

   從小,我常看奶奶將吃一口後,發覺不喜歡吃的菜,就擱往爺爺的飯碗裡。而爺爺也總是細細地咀嚼,不曾抱怨。有趣的是,爺爺一直是個瘦子。反倒是挑嘴的奶奶,身材始終富態。讀了書之後,才發現均衡飲食,細嚼慢嚥方是維持健康體態的好方法。對於重視身材的我來說,爺爺樹立的是正確的飲食法則。

 我家後頭,有一大片菜園,那是爺爺工作之暇的私人加班區。或許是勞動習慣了,因此,即使父親早已聲明接父母同住是希望他們享清福,然而爺爺卻依舊習慣做做這個,忙忙那個。也因此,即使年過八十,與全家同遊峇里島時,他依然可以騎乘風馳電掣的水上摩托車。要活就要動,是爺爺以身作則的家訓。

 在爺爺的眼中,似乎沒有壞人和惡事。所以,他總是微笑的把加諸在他身上的責任,一件件的仔細辦好。「知足勝不祥」,是我在爺爺身上獲得的實證。

 眾聲喧囂的世代裡,許多價值觀都像是浮在可樂上的泡沫,狀似豐富然實則空虛。而爺爺則像是一杯好茶,看似平凡,留在舌間的甘味,卻能夠持續許久、許久……。我想,在這紛雜的人世裡,如果我習得了一絲絲的知足、一些些的寬容,那都得感謝爺爺對我的影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