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自尊心

   如果榮譽是一個人的第二生命,那麼維護自己的尊嚴就是我第一個生命。我愛名,我摯愛我的清名,因此我非常努力在維護自己的尊嚴!

  從小我就很自愛,我不希望被人家責罵,更不願意受到輕視,因此我總是盡力把該做的事先做好,該念的書先念好,確實奉行「今日事今日畢」的理念,至少睡覺前一定把明天要帶的東西,全部準備好,以便第二天能從容上學。

   上了國中以後,我努力做好每一件身為學生該做的事,也是因為我愛名、珍惜我的清名,不希望被老師認為我是個缺乏自尊心的學生。我也以此和好友共勉:「每個人的名字就像一個產品的名稱,生產者要努力維持自己的經營理念、要嚴格要求自己產品的品質,要使自己的名字成為『品質保證的正字標記』!」這是一個人的本分,也是一個人維持自尊心的基本修養。

  一個愛惜清名、非常自愛的人最怕被人傷到自尊,所謂「士可殺不可辱」就是這個道理。什麼玩笑都可以開,就是不能傷害到人家的自尊、不可侮辱到人家的人格。我曾經有一個刻骨銘心的慘痛經驗:八年級時一次班會課,大家高高興興地在討論議題,突然有位同學對著我破口大罵:「本位主義!……不做事!……令人失望!」我先是一愣,望向他,但見他臉色鐵青,不像是在開玩笑。我極力辯駁,對方根本不聽,堅信他聽到的傳聞。我在委屈之餘,忍不住淚如雨下。後來,雖然真相大白,傷口已然造成,如今憶起,我的內心蝦在淌血呢!

  明朝雜劇「中山狼」裡有一段對老牛的描繪:「花蔭處一犁綠雨,笛聲中斜陽攏樹,為何殘凌境瘦骨西風暮,只見他垂頭無語,……」,這正是盡心盡力為人服務的老牛,非但未得到肯定,還遭人漠視的心情寫照。

    唉!在痛定思痛之餘,我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做事的態度,尤其多了一份體諒別人的心,所謂「理直氣和,義正辭緩」。凡是留人餘地,即使對方有錯,在勸告時要盡量悅色,盡量和顏,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尊心呀!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