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責任

    「皮皮」是六叔家老母狗生下的七隻小狗之一,灰白的短毛、瘦小的身軀,偏偏有兩對肥短的小腿,只見牠笨拙地鑽進鑽出,就是搶不到母親的奶頭。當時我不知哪來的惻隱之心,竟然決定領養這隻小笨笨,就這樣牠成為我們家第三代的「長孫」,取名為「皮皮」。

  皮皮是一隻如假包換的台灣純種土狗,剛開始,牠土到出去遛達都會引來「睥睨眼神」,我曾經虛榮地想把牠「退回去」。「不行!」爸爸說:「是你要的,你就該盡責任!」唉!牠真的是既醜又笨,光是大小便的訓練,就令人傷透腦筋,家裡到處都是牠的「味道」,媽媽氣得直跺腳。最可憐的是我,整個暑假就泡在家裡不停的擦地板,真想一拳把牠打昏過去,但見牠無辜的眼神,還是不忍下手,只好耐著性子,一再重複地教牠,皇天不負苦心人,開學前,牠終於學會了!哈!

  隨著歲月的流逝,也流走了「皮皮」的一些土性,牠變聰明了!牠不會看時鐘,卻能分毫不差的在下午四點半時,自己將繩子咬給「爺爺」,「祖孫二人」便從容地出門去了。後來,媽媽當起了保母,幫鄰居照顧嬰兒,「皮皮」不僅盡責地護衛著小娃娃,散步時更寸步不離地守著娃娃車。更不可思議的是,怕牠吵到嬰兒,爸爸不准牠進房間,有一次,我們在玩追趕遊戲,跑到房門口,牠竟然緊急煞車,及時轉彎,真令人嘖嘖稱奇!

  「皮皮」就這樣成為家中的「管家」,小娃娃一哭,牠會趕緊去叫在廚房忙的媽媽,過來換尿布或泡牛奶;連已經上國中的我看電視看久一點,牠就會來到我的腳邊咬我的褲管,直到我進了書房看書,牠還趴在我的桌邊「監督」。因此,對牠的觀感改變最多的是媽媽,從以前的「咬牙切齒」,到現在的「讚不絕口」,簡直是一百八十度的轉變。爸爸說:「『皮皮』會得到全家的喜歡與認同,是由於牠的『責任感』。」

  「皮皮」懂得認定自己的本分,努力盡到自己的本分,就是盡責任,自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,又豈能不如一隻土狗?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