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愛美

  要一個不美的人談如何愛美,就像要一個沒錢的人談如何有錢一樣-期許很多,卻大多是華而不實的空想。

   我知道我不美,但我曾經是愛美的,所以當我學著班上公認的美人胚子把裙子改短,換上流行的泡泡襪之後,便立刻換上「馬臉公主」的封號-馬不知臉長,胖子不自覺腿粗。就這樣,將「東施效顰」故事活生生搬到現代的我,委屈地跑回家向母親哭訴。和我容貌極度相似的母親這樣告訴我:「美麗是膚淺的,我們要追求的是內在的充實,而不是光鮮亮麗的外表。」我似懂非懂地看著我的母親,然後,兩張神似的臉龐同時漾出一個相似的微笑。

  成績優異的我,自此也確實努力地充實著我的腦袋。我要讓我的內涵發光發熱,證明內在確實比外在更加重要。我考進了一流高中,用成績羞辱了當年譏笑我的那些同學。然後,在開學的第一天,我發現-我竟然又跟另一批愛美,且成績跟我相當的人當同學了。第一次參加聯誼的時候,我發現男生們盡是找那些漂亮懂得打扮的同學,接著第二次、第三次……皆是如此。好強的我,怎能容許自己容貌和學業上處於雙輸的狀態。於是,我不僅更加把勁在學業上,用成績來證明自己的「出色」,同時也開始接觸了那些關於美感打扮的流行雜誌。

   發揮我積極求知的精神之後,我才赫然發現,愛美,原來也是一門高深的學問,哪種臉型該配哪種髮型,哪種膚色該穿哪種顏色的衣服……,其複雜的程度,並不亞於解出一到艱困的數學題。隨著一再的嘗試、驗證,我開始體悟,愛美原來不只是狹義的追求外表的酷炫,更是一種對自身的了解。之後,我發現我的人生也開始美好了許多,我開始笑了,也發現周遭的人也愈來愈常對著我微笑了。

  人人都應該愛美,因為「愛美」,讓人懂的用「心」感「受」人世間的總總「美」好。愛美,不是膚淺的;愛美,是心中有愛也懂愛的展現。我決定了,我要成為一個愛美的人,並且持續地愛下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