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

  我的個性喜歡追根究底,發覺對方錯誤後,就會得理不饒人。如果對方再不認錯,我就會氣得和他絕交。我常常為了芝麻小事,和同學爭的死去活來,有時說不過別人,自己就生好幾天的悶氣。

  「長城萬里今猶在,不見當年秦始皇」,它張貼在一家麵食小吃店的牆壁上。那天晚上,我就坐在它的對面享用晚餐,瀏覽了好幾回,文章大意是勸人不用斤斤計較,當年秦始皇建造萬里長城,如今長城依舊,而秦始皇卻已經不在人間了。換句話說,人生在世,「生不帶來、死不帶去」,所以就用不著太斤斤計較了。

   我正在咀嚼這句話的意思時,突然聽到有客人大喊:「我明明給你一千元,你怎麼找我這麼少錢?」老闆口氣溫和地回答:「先生,我的收銀機裡沒有一千塊大鈔,您要不要再確定一下?」「我還會弄錯嗎?」客人氣急敗壞地吼叫著,引來其他客人好奇的眼光。「可能是我搞錯了,對不起。」老闆頻頻向他道歉,退錢了事,才平息客人的怒火。老闆這種「不計較」的寬大胸懷,當場震撼了我。望著牆壁上的「長城萬里今猶在,不見當年秦始皇」,這位老闆真正落實了。

  我想,我要是那位老闆,一定會和那客人大戰三百回合,即使打架或上法院都無所謂。回家後我上網查詢這句話的典故,原詩是「何事紛爭一角牆,讓他幾尺也無妨,長城萬里今猶在,不見當年秦始皇。」嗯,寫得真好,我將它列印出來,張貼在書房裡面。現在,我只要受了委屈,便輕聲反覆唸個幾次,就會感到雲淡風輕,對方也不再那麼令人憎恨了。

  這就是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,時至今日,如果我有一點點好脾氣,如果我有一點點懂得原諒別人,都要感謝這句話給我的啟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