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張舊照片

  眼前這張經過護貝的照片,人物栩栩如生,不因年代久遠而有絲毫退色。

  我對媽媽的記憶也和這張照片一樣,歷久彌新。看!相片中坐在輪椅上的媽媽,左手拿著才吃一半的西瓜,右手又伸出垂涎桌上西瓜的模樣,時光好像又回到了那一年。

  那年,突如其來的中風,讓母親無法行走,一開始母親努力配合復健,然而進展牛步不前,讓她意志消沉、萬念俱灰,雖然我們百般鼓勵,她還是選擇放棄。漸漸地,她回到嬰兒般,又哭又鬧,讓人精神緊繃。一向對兒女關懷備至的母親,變成需要我們的呵護了。

  不久,她將重心放在飲食上,胃口奇大,偏偏醫生交代要控制體重,在我們堅持「健康第一」之下,母親常常低頭生悶氣。有時為了母親多吃一片西瓜,狠心和她僵持不下;有時為了母親多喝一碗綠豆湯,怒目和她相向。我們總是壓住內心的不忍,板起臉孔拒絕母親超量的索求,日復一日演著同樣的戲碼,母親也就越來越沉默不語了。

   母親節前,媽媽病情突然加重,向來有威權的父親嘆口氣說:「到了這種地步,愛吃什麼就給她吃吧!」然而,當我們還在猶豫不決之際,母親卻已無法吞嚥任何食物了。母親節過後,媽媽終究不敵病魔而撒手人寰了!

  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當時已惘然。此刻,腦際浮起母親伸手垂涎桌上西瓜,而我起身取走的狠心模樣。悔恨嗎?當然懊悔不迭。時間可以治療一切,我漸漸走出了哀傷。雲淡風輕之際,我深信在天國的母親,她會體諒我當時的苦衷,更會諒解我為她所做的一切。

  媽媽,又是西瓜盛產季節,供桌上放著您最愛吃的西瓜,您就盡情享用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