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學途中

  我住在大都市的郊區山上,它是一個封閉型的社區,除了班次稀疏的社區巴士外,沒有任何公車經過。為求效率和方便,家家戶戶出門都依賴著轎車。

  我的上學之路也一樣,每天爸爸開著轎車載送,由家門口直通校門口。路程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公里,但是正逢交通尖峰時刻,加上經過熱鬧的市中心,車陣總是大排長龍,需要耗費半小時才能抵達學校。

  這三十分鐘的塞車時光,卻是我們全家交流的重要時候。每天車上的基本乘客有擔任司機的爸爸,他是一家小公司的老闆。坐在司機旁邊的是打扮得珠光寶氣的媽媽,她是一位銀行的協理。還有留著長頭髮,帶著耳環,常被爸媽指責不男不女的哥哥,他非常討厭唸書,目前在一家私立高中鬼混。加上我這位國三的千金大小姐,組合了轎車聊天室。

  冬天寒風刺骨,夏天暑氣逼人,雨天泥濘不堪,晴天艷陽高照,在冷氣轎車裡,完全感受不到車外環境的惡劣,因為我們正忙於「大辯論」。爸爸最喜歡發表他的政治高論;媽媽則抱怨景氣不好,害她業績下滑;哥哥對牛郎追求富婆的流行話題興致勃勃;我則對藝人施打「玻尿酸」美容感到很新鮮。每個話題都引起激烈的辯論,這時,我總會想到國文課本「孔子的人格」一文,其中有句「盍各言爾志?」呵!在我上學途中,我們每天都講出了「志向」。

  這就是我每天上學途中固定發生的事情,我很珍惜這段家人共聚的時光。在這短暫的半小時,哥哥不.打電動玩具,媽媽不打手機八卦,爸爸不看政治報紙,我也不看美容雜誌,大家專心「聊天」。有人說:「溝通來自分享。」是的,它讓家人的感情更融洽了。所以囉!我並不排斥塞車,因為「塞車」讓我們家人有更多的相處時光。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