介紹一本好書

  我要跟大家分享的一本好書是:高雅芬芳的《雅舍小品》。

  名為「雅舍」,其實是座落在半山腰連門牌號碼都沒有的簡陋房舍,但是在梁實秋先生眼裡竟成「雅舍」,足見他豁達的個性、隨遇而安的瀟灑!

  談到孩子,梁實秋先生說:「我一向不信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,因為我親見孩子到處在做現在的主人翁。」真是一針見血的灼見。有感於父母對孩子的嬌寵,他輕描淡寫道:「諺云『樹大自直』,是說孩子不需管教,小時肆些,大了自然會好。可是,彎曲的小樹,長大是否會直呢?我不敢說。」可見其教育理念。

  不過書中最令我佩服的則是他對音樂這麼抽象的事情,卻能做出實像的描繪,他說:「惟獨音樂,聲音一響,隨著空氣波盪而來,照直侵入你的耳朵,而耳朵平常都是不設防的,只得毫無抵禦的任它震盪刺激。」,他舉自己的親身經歷為證:「我曾經領略過一次四人合唱,……一陣彩聲把四位歌者送上演台,鋼琴聲響動,四位歌者同時張口,我登時感覺到有五種高低疾徐全然不同的調子亂擂我的耳鼓,四位歌者唱出四個調子,第五個聲音是從鋼琴裡發出來的!五縷聲音攪作一團,全不和諧。……我環顧四座,大家都面面相覷,好像都各自準備逃生,一種分崩離析的空氣瀰漫於全室。像這樣的音樂是極傷人的。」他自嘲:或許是因為經濟環境不好,以致耳朵未能受適當的教育而缺乏「音樂的耳朵」,就像莎士比亞名劇「威尼斯商人」裡,有一個人聽到蘇格蘭風笛,就要立刻跑去小解一樣的「怪癖」。他聽到胡琴聲則是「總覺得唧唧的聲音像是指甲在玻璃上抓」,彷彿間,大家也跟著他的描繪,跳起雞皮疙瘩,可見他敏銳的心、敏銳的觀察力。

  《雅舍小品》寫於動盪不安的時代,梁實秋先生卻能略過現實的憂愁,保持赤子的頑皮心,以輕鬆的眼、輕鬆的筆,寫下獨到的幽默,溫柔敦厚卻又不失自由主義的紳士風度,真是值得再三品味的好書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