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籟

  那陣劃破靜寂、穿透清晨的呼喚聲,至今仍是在我耳畔縈繞不絕的「天籟」。

  國中即將畢業那個寒假,我以「長大」為理由,一再懇求爸爸讓我住外面,就租在校門對面的公寓四樓。和我同住的同學也是第一次離家,難免既緊張又興奮;不過,她的個性較穩重,而且又是長女,因此大都自己掌理,更凸顯出我的笨拙。幸好阿嬤全程參與,連整理行李、鋪床疊被,都是她一手包辦。

  一直到晚上十點多,她再三叮嚀:「肚子餓就去買東西吃,錢不夠跟阿嬤講。這裡有蠟燭,萬一停電不要怕,……這一袋是一元的銅板,有事馬上打電話回家,阿嬤會幫你……。」

  天啊!我已經十五歲了,更何況我還是住在家裡附近。我說:「好啦!我知道,你快回去啦!」因為我已經感覺到室友投來的異樣眼光,當時內心一陣燥熱,恨不得有一根魔棒,讓阿嬤立刻消失。

  平生第一次離家,大概是認床吧,好不容易才睡著,迷濛中傳來敲門聲,睡下鋪的室友跑去開門,是房東太太:「外面是不是在叫你們啊?」這時,果然傳來熟悉的聲音:「華ㄟ啊,你住在哪一間啦?。」啊!是阿嬤的聲音,我看看手錶,六點不到,在這寒冬的清晨,大家都躲在溫暖被窩中的時刻,阿嬤怎麼來了?我趕緊奔下樓去。

  開了門,但見阿嬤肥短的身軀,竟然抱著一床大棉被。聽到我的聲音,她興奮地說:「我昨天晚上回去以後,突然想到你帶的棉被太薄了,越想越睡不著,一大清早就幫你送來,沒想到年紀大了,竟然忘了你住哪一間,只好用喊的,棉被給你,快拿上去,阿嬤還有事要趕去新竹!」「阿嬤,我……」「快進去,不要著涼了!」阿嬤頭也不回地快步離開,可見她真的是在趕時間。

  兩年前,祖母以近九十的高齡去世。去年和室友巧遇,她還提到那天早上的事情,無限感慨地說:「你阿嬤真的很疼你,我永遠記得那天早上她呼喊的聲音。」如今仔細玩味起來,猛然醒悟:那是一種天籟,發自人性最光輝的關愛,是大地之母的呼喚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