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讀書更重要的事

  古時候認為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,現在民智大開,人們有了新的多元價值觀念,還有這種根深蒂固想法的人越來越少了。讀書不過是人生的一部分,實際上,還有很多比讀書更重要的事呢!

  對乞丐來說,最重要事情是求得眼前的溫飽;對病人來說,健康最是珍貴無比;對老人家來說,有什麼比時間更重要;對商人來說,賺大錢是唯一的目的;對我這個國中生來說,有三件事情遠比讀書重要多了。

  從我有記憶以來,父母就爭吵不斷。國小時父母離異了,我和擔任公車司機的爸爸相依為命。最先媽媽月初固定來看我一次,等到媽媽再嫁後,我就很少看到她了。爸爸只是一味花錢讓我上補習班,疾言厲色地要求我認真念書,唉!我需要的是媽媽,「親情」對我來說,就遠比讀書重要。

  由於自卑感作祟,我不敢讓同學知道我有一個破碎的家庭,怕他們會瞧不起我,所以我總是表現出高傲冷漠的一面保護自己,這大概就是所謂的「極度的自卑造成極度的自傲」吧!漸漸地我成了班上的獨行俠,失去了朋友的關愛,我根本無法靜下心來唸書。所以「友情」對我來說,也比讀書重要。

  我不是一塊唸書的料子,但我不敢否定讀書的重要。「行行出狀元」,我未來打算當一位西餐廚師,對我來說,第三件比讀書更重要的事,就是習得一技之長,它讓我有謀生的能力。

  報紙上不時有高知識份子遺棄雙親的報導,甚至還有博士利用知識為非作歹,這些人當初認為讀書第一,不知人間還有什麼比讀書更重要,結果人品有了嚴重的瑕疵。依我看來,目前社會上比讀書更重要的事甚多,當務之急首推「道德」。

  我們何妨放下書本想一想,除了讀書外,是不是還有更重要的事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