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的聯想

  「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雲」,不管是滄海之水或巫山之雲,都是來自美麗的水分子;「仁者樂山,智者樂水」,水是智慧的象徵;「江河不擇細流,所以成其大」,水給人包容的感覺。水,集合了美麗、智慧、包容於一身,但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」,豪雨、山洪、土石流、海嘯都為人類帶來不小災害。

  我喜歡水,喜歡她的瀟灑不拘型態。冰原狂飆馳騁,是競速之美;輕盈飄落的雪花,是剔透之美;激起半天浪花的錢塘海潮,是雄壯之美;漾起圈圈漣漪的湖面,是娟秀之美;山腰雲煙繚繞,是朦朧之美;滿天詭烏雲,是神秘之美。

  奔流不返的水是流逝的光陰,孔子有「是者如斯,不捨晝夜」的感慨;羅貫中亦有「滾滾長江東逝水,浪花滔盡英雄」的無奈。古人說:「盛年不重來,一日難再晨」,不能及時把握時間的人,未來只有與悔恨為伴。

  我感謝水,所有生命之母,不管人類對她如何的破壞與汙染,她總無怨無悔地包容,直到乾涸死亡;水,讓我想起母親,不管我多麼的無理取鬧,她總是沒有理由的包容我一切情緒

  我敬畏水感謝水,而且喜歡水親近水保護水,就像小時候喜歡躺在媽媽懷裡,長大後,想盡一切保護她一樣。水,萬物之母,包容人類一切的胡作非為,盡力滿足人類無止境的慾望,直到她再也包容不了承受不了才撒手人寰。失去母親照顧的人類,不止土石流與汙染快速威脅生命,地表乾涸荒漠化的現象,更是每年以消失好幾個台灣的速度在進行,真是令人怵目驚心呀!

  別再當不肖子孫了!讓我們珍惜水愛護水,就如同愛護珍惜自己的母親一樣。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