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星文

  一個人的心態是否年輕?是否跟的上時代潮流?我認為會不會使用「火星文」是一個重要的判斷指標。什麼是火星文呢?它最大的特色就是中文裡夾雜著「注音符號」、「英文字母」、「日文」、及「阿拉伯數字」等,再藉由「象形」、「讀音」等多方組合而成的新文字。

  它流行在網路世界的聊天室,電腦聊天需要打字,打字可不比說話便利,但一樣講求速度,所以火星文的出現,就是為了讓文字表達更快速。

  「為了看王j民,挖最近都粉早ㄑ床ㄛ」,我一眼就可解出它的密碼是「為了看王建民,我最近都很早起床喔」。有時它甚至連中文都不見了,像「CU29」、「JasonIovesJason」,我的國文導師就參透不出那是「Seeyoutonight」和「潔身自愛」的意思。有回上電腦課時,我偷偷上網打字聊天,老師湊過來看到我的電腦螢幕出現「ㄅ託ㄋㄇ了,ㄅㄅㄅㄅ,881」,就喝令我交代這是什麼幫派的聯絡密語?我大聲喊冤,說那是「拜託你們了,掰掰掰掰,byebye」後,老師才狐疑地悻悻然離開。「解讀你們的火星文比解龍山寺的籤詩還難。」導師常常對我們這樣說,並且一再強調:「正是寫作絕對不准使用火星文。」

  我自己對火星文另有看法,它之所以受歡迎,除了「講求述度」、「代表年輕」外,它更有「創意」和「趣味」。當然它也有弊端,像是文字意思不統一,例如:「ㄅ託」和「ㄅ要」,卻是「拜」託和「不」要,這就造成了閱讀障礙。

  每個時代都會發明新文字來應付潮流所需,今日學者和老師百般防堵火星文,說它是不入流的文字,無法登大雅之堂,這讓我想起了民國初年胡適先生提倡的「白話文運動」,不也遭受無情的打擊嗎?或許有一天,火星文也能像白話文一樣革命成功,變成主流文字呢!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