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親二三事

  很習慣在深夜鐘響十二下之後,才聽到爸爸的開門聲。他進門一看到我,總是露出笑容,以掩飾他的疲憊,關心地問道:「還沒睡啊?明天要考試嗎?加油囉!還是早點睡吧!」我喜歡這樣的對話。

  爸爸並不是個嚴父,他喜歡跟我們開玩笑;當我們心情不好時,他會安慰、鼓勵我們。但他也不完全是個慈父,只要我們的行為有所偏差,他會毫不留情地教訓,甚至責罰我們。

  他不是那種會因為成績好壞而處罰孩子的人,他只會說:「盡力讀書就好,下次再努力!」、「成績不重要,懂不懂才是最重要的!」這些話是促使我們前進的原動力。

  爸爸是個很有耐心的人。凡是我現在會的各類運動,例如:溜冰、騎腳踏車、游泳、桌球、羽毛球等,都是他從小帶我入門。記得剛學游泳時,我說怎麼也不敢把頭悶進水中,爸爸就在臉盆中放滿水,自己先把臉埋入水中,讓我用手去摸他的臉,知道在水中要如何憋氣才不會嗆到,然後教我慢慢適應。

  他的工作是很繁重的。常看到他忙得焦頭爛額,徹夜未眠,但他的收入沒有比別人多多少。我曾問他,為什麼他常加班呢?他說:「工作沒做完,就要負責到底。」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。

  他的工作雖然繁重,但他會盡量在百忙中抽出時間,帶大家出去玩;或偶爾在回家的路上買一些點心,解我們的嘴饞;他更會把上班時發生的趣事說出來,逗大夥兒開心。雖然我不能了解他的「加班負責論」,更不可能貫徹他的「成績不重要論」,但—他永遠是我心中最正直、最體貼、也是最慈祥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