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親的手

  父親有一雙粗粗短短的手,手上長著密密的毛,沒有細長的手指頭,沒有修剪精緻的指甲,父親的手非常粗糙。

  我小的時候,父親用他笨拙的手指幫我編織青草蚱蜢,那一隻隻栩栩如生的蚱蜢,讓我的童年增添色彩;我上小學後,父親用他粗粗的手指,為我削鉛筆,他每天晚上為我削一整盒細長筆尖的鉛筆,讓我第二天上學不必擔心鉛筆斷了不夠用;我讀國中時,父親用他粗壯的雙手,每天傍晚為我煮一碗熱騰騰的麻油麵線,讓我讀書時充滿活力;當我考上明星高中,父親用他粗糙的雙手,陪我到學校選購制服。

  那一年,寒冷的冬天,父親住院,他的手腳皮膚既粗糙又乾裂。正在學校上課的我,放學後,就到醫院陪他,一邊用乳液為他擦拭雙手雙腳,一邊陪他說話聊天,乾燥的皮膚將乳液完全吸收,在我們一陣對話後,父親的心也隨即將父女之間的溫情完全吸收。那一段時間,我總覺得握住父親的手,似乎就握住了無可取代的親情;撫摸父親的手,似乎就像撫我流逝了的童年歲月。

  我曾納悶:父親沒有像別人一樣細長美麗的手,他的心中是否有些許的惆悵?是否有難免的遺憾?我低頭審視自己的手,發現我遺傳了父親的手,沒有勻稱的線條,沒有外形優美的指甲,沒有纖纖十指,我的內心有一種難掩的失落,我羨慕同學的玉手,對於自己的手,總是自慚形穢,毫無信心。直到現在,我才豁然開朗,不論父親的手是美是醜,他代表的愛完全相同。我的手全然複製父親的手,我在自己身上看見父親。

  父親的手,是我最溫暖的守護。父親的手,清晰地留在我的心中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