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日前一天

  從上個月開始,貼在牆上的日曆已經不知道被我翻了多少次,我倒數著:三十、二十九、二十八……三、二、一,今天是我生日的前一天。每年到了這個時候,我總是坐立難安、輾轉反側。心裡想著,今年的我,是否有進步?父母對我的表現,是否感到放心?就這樣,帶著滿心的期待和天馬行空的想法,終於進入夢鄉。

  生日這一天,人們總會送禮物給壽星,並且大肆慶祝一番。其實,生日並不是為了簡單的送禮、唱歌、玩樂,生日有其特殊意涵。生日代表壽星又長大了一歲,漸漸的脫離幼時的稚嫩,將變得更成熟、懂事,同時,也要負更大、更多的責任。童年時期,我們有父母長輩的庇護,天天無憂無慮、逍遙悠哉;青少年時,雖然要學習為自己的課業和行為負責,但多數的責任,還是由父母為我們承擔;成年後,可就不同了,連法律都規定成年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完全的責任,不能再依賴旁人了。從小時候的懵懂,到長大後為自己的一言一行負責,這樣的成長,才是我們該感到高興而慶祝的啊!

  生日這一天,是身為母親的人最苦難的日子,母親經歷千辛萬苦懷胎,冒著生命危險生產,這是多麼偉大啊!生日的前一天,我們應該緬懷母親的辛勞,感念父母的栽培養育之恩。古人說:「大孝尊親,其次不辱,其下能養。」告訴我們要以自己的卓越行為顯揚父母、不能讓自己的錯誤舉止使父母蒙羞,當然,一定要恭恭敬敬地奉養父母。

  生日前一天,總讓我在期待中度過,但是也讓我利用這個機會,作更深的思考:這一年,我是否作了正確的事?是否說了適當的話?是否孝順父母?是否友愛兄弟?是否認真的完成自己的學業?是否遵從師長的教誨?是否成長懂事?是否能幫助別人?生日前一天,我輾轉反側,充滿期許。        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