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我是武林高手

  從小,我就喜歡看武俠劇。從風流倜儻、手持折扇的香帥;鬼靈精怪、馮虛御風的孫悟空;到深情款款、斷臂練功的楊過,都是我的最愛。如果你們問我,為什麼對武俠如此著迷,我想或許是因為在飛天遁地、眩人耳目的武功背後,那股令人神往,充塞天地的磅礡正氣吧!

  如果我是武林高手,在勤練武藝之餘,我也會篤修心性,做個內外兼備的江湖中人。在見義勇為之時,也不致魯莽誤事;大敵當前,甚至可以智取,不費一兵一卒便把禍事平定。好比漢朝的張良曾獻策劉邦,以金銀財寶去結納秦朝守城的將領,才能勢如破竹地攻進咸陽。

  在眾多武林高手中,我最欣賞的人物當屬《三國演義》中身騎赤菟馬,眼觀《春秋經》的關羽。他過五關、斬六將,棄高官厚祿,一心要追尋劉備的赤膽忠心令人景仰。在許田圍獵時,見曹操踰越君臣分際,他怒目圓睜,一刀欲砍曹賊的形象深植人心,也難怪直至今日,他會被祀為神祇,接受眾人的膜拜。如果我是關羽,或許在行俠仗義之餘,我會覓一塊清淨的園地,耕幾畝田、植菊栽松,停止殺戮的戎馬生涯,過個愜意的晚年。

  如果我是武林高手,我絕對不會戀棧名利權位。因為我行走江湖的目的是為了施展畢生所學,以伸張正義、維護公理,假設我的存心不良,百姓如何信服我,我說的話又如何在武林中擁有分量?

  因此,我寧可做一位行蹤飄忽不定的大俠,時而隱身人群路見不平,拔刀相助;時而吟嘯山林,過逍遙自在的生活。如此,不是更輕鬆自在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