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書中好友

  每當凝望一輪皎潔明月,我口中不自覺喃喃吟詠的是「舉杯邀明月,對影成三人」;每當面對一望無際壯闊波濤,「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,奔流到海不復回」那氣勢磅礡的詩句,在我心中更是脫口而出。是誰的文句深深吸引我的一思一緒,那就是唐朝大詩人-李白。

  自從小學五年級,媽媽送我一本《李白傳》後,我便深深受李白絕俗超異的才華所折服。李白,是我國歷史上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,也是歷代詩人中的巨星。他傳奇的一生,即使死亡,是撈月沉江?抑或乘月而歸?後人也都添予他浪漫的傳說。

  我特別欣賞李白灑脫不羈的性格及馳騁想像的才氣,當時他受唐玄宗所賞賜,享有「御手調羹」的禮遇,而「貴妃磨硯、力士脫靴」更一時傳為美談。不過也因擊劍任俠的豪氣,不逢迎媚俗,不屈膝求人,個性不受拘束,甚至睥睨狂傲,如此的作風,讓他在朝廷中得罪不少人,最後遭到讒言所陷,將他推離長安,推離京城,也將他的理想推離現實更遠,更遠。唉!李白如果真是我現在的好友,我會勸他,勸他在光芒下更應內斂,在高處中更要謙卑。

     不過每當我心情抑鬱,心中愁緒不知如何排解時,李白的詩總是我最好的解憂良藥,讀讀他的詩:「棄我去者,昨日之日不可留;亂我心者,今日之日多煩憂。」彷彿面對一位千古知己,君心如我心,一種惺惺相惜的感動。而當我吟詠「人生得意須盡歡,莫使金樽空對月」,那股瀟灑豪邁,真讓我一吐心中鬱悶,大呼過癮!

  林良說:「朋友真像是一本一本的好書。」而我要說;「好書就像是我一位一位的好友。」雖然,「飄然思不群」的詩人已遠,「天上謫仙人」的詩人已乘鶴歸去,但李白永遠是我心靈神遊的摯交益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