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快樂方程式

  快樂就像是人生的維他命,食物的調味劑,沒有它人生將是平淡無味,索然無趣。我們快樂地過一天是二十四小時,難過地過一天也是二十四小時,何不找出屬於自己的快樂方程式,以微笑面對生命的每一分鐘,每一小時,每一天。

  以我來說,「閱讀+旅行+工作=我的快樂方程式」。我很喜歡閱讀,涉獵的範圍很廣:科幻、推理、文藝小說、散文、漫畫、財經雜誌、科學月刊等等,不同類型的書給我的感受和感動都大異其趣。選一本自己喜愛的書,或坐、或臥、或躺,泡一杯茶,放首動人的音樂,沉浸在書中的世界,乘著想像的翅膀,盡情翱翔,穿越時空,那種心靈昇華的快樂,是不可言喻的。

  我也喜歡接觸大自然,大自然的養分常能滋潤我忙碌而漸枯萎的心靈。莫札特說:「當我在旅行、散步和假寐時,樂章便自行組合起來。」的確,放縱一顆閒散的心,常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穫。出外走走,去看天、看雲、聽風、觀雨,在繁重的功課壓力之下,「偷得浮生半日閑」,這豈不是人生最大的快樂。

  此外,要保持一顆快樂的心,更要樂於工作,在工作中享受成就感及自我肯定。既然工作是我們所不可避免的責任,何不轉換心境去面對它。快樂的祕訣,不是做你所喜歡的事,而是喜歡你所做的事。達爾文曾說:「無論多麼煩悶的瑣事,只要能樂在其中,都會獲益無窮。」境由心生,快樂可以自我創造。用開闊的心看萬事萬物,則處處無不可愛有趣。

  每個人的快樂都不相同,如果不去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,而只是一味的套用別人的模式,那麼那個方程式的等號不一定會成立。喜歡怎麼過你的生活呢?何不試著寫出屬於你的方程式,讓我們一起追求快樂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