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個快樂的國中生

  國中生,你快樂嗎?

  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因人因地而異,但相信回答「不快樂」的能事占多數!常聽到國中生向父母抱怨說:「你們都不了解我,我們之間有代溝。」其實真相是什麼呢?孩子上了國中之後,父母常說:「你以為自己多大了,父母的話都不聽!」就在這種矛盾衝突的心理下,孩子不知道哪些事要自己做主,哪些事又要聽父母的,就覺得「你們都不了解我」,因而造成不快樂。

  解決的不二法門只有兩個字,那就是「溝通」。溝通是雙向的,父母不要逮到機會就只是「訓話」,孩子不要總以為父母是老古董,有問題、有想法便直接說出,不知道如何處理也要據實以告。父母原本就是孩子最有力的後盾,親子之間若能愉快相處,國中生的你,又有什麼不快樂的呢?

  或許你會說:「我在學校都沒有好朋友,同學們要不就欺負我,要不就不理我,所以我不快樂。」要解決這個問題就比較複雜了。現在社會,孩子生的少,個個都是天之驕子或驕女,好像只要功課好就可以為所欲為;還有些人則是物質導向,有錢就有勢,然後仗勢欺人……。當然這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現象,不過重點還在於自己,你所以和別人格格不入,是不是因為你遇到公共的事務就避而遠之,能推則推;能力無法負擔的事卻又搶著去做,爭功諉過;總喜歡批評、取笑他人來突顯自己。這都是因為太自我了,所以解決之道就是改變自己的心態,學習如何與人合作;若只是不懂得溝通技巧,不妨去請教老師,就可以解決啦!希望同儕的認同,是大家共有的心理,只要你願意去做,一定可以和同學快樂相處的。

  課業上盡力而為,用心學習;平時有固定的運動、遊戲時間;親子之間能融洽相處;再有三五好友可以談心、互相切磋,不就是一個快樂的國中生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