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夜讀書記

  深夜,萬籟俱寂,而我的思緒卻正是活躍。月亮染上一抹淡紅,靜靜的垂掛黑幕。微微的涼風吹進那半開的窗簾,增添了些許寒意。家人都已入睡,唯有我獨坐案頭。

   那一夜,因為段考腳步逼近,繁重的課業壓得我無法喘息。聯絡簿上歷史小考尚未背熟,英語習作沒寫,國文注釋、翻譯還沒背……。眼看著時間在我的蹉跎中流逝,心中不免開始緊張—看來今天非得開夜車了。桌上攤著的國文課本被風吹得颯颯作響,如風車翻動的扉頁中,幾行文字在我眼前躍舞:「……僮僕漸睡,內外寂然。紅燭溫爐,手注佳茗,異書在案,朱墨爛然……」,李慈銘的文章早已背得滾瓜爛熟,但一直以來我只是把它當成考試的教材,從未真正用心去體會它的意涵。而當晚的氛圍就像文中所述:暈黃的燈光包圍著我;香氣氤氳的咖啡清醒了我,攤在桌上的雖然不是我最愛的「哈利波特」或「射鵰三部曲」,書頁上倒是同樣畫記著紅筆、螢光筆的重點整理……。

  就這樣,急躁不安的心瞬間沉靜安定下來,我的耳目突然變得專注靈敏,讓心思澄澈透明得像一面鏡子。原來,當夜愈深,人愈靜,腦中思緒也愈見清明。時間彷彿靜止不動,一分一秒都變得無限延長。心靜下來,做事也特別有效率。原以為熬夜通宵也做不完的課業,頃刻間即大功告成。如釋重負的我,站在窗前,啜飲著微冷的咖啡,讓輕音樂流瀉在靜謐的深夜。一片薄紗似的雲,掩翳著天上明月,依稀看到雲縫中的月兒對我微微一笑。

   從此,我愛上了在深夜裡讀書的寧靜。夜的沉靜,讓我迅速確實地完成學校課業;夜讀,則讓我從害怕孤獨,面對孤獨,以致樂於與孤獨相處。我終於領悟到,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孤獨。與孤獨相偕而行,讓我靜定澄慮,並從中成全了許多事。

  現在,我享受著孤獨—享受深夜裡與靜寂同在的感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