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六感

  為了「兒時記趣」這一課,國文老師請同學帶來自己嬰幼兒時期的照片,展開「世紀大猜謎」。我們的遊戲規則是這樣:大夥兒先一起「猜猜我是誰?」再由當事人述說自己小時候的趣事,大夥七嘴八舌、比手劃腳的笑聲不斷。嬉鬧中不經意瞥見一位緊咬著雙唇,臉色略顯蒼白的小卿,猛然記起:她生長在母親不在身邊的單親家庭。老師果然眼尖,連忙叫住早已笑成一團的同學們,朗聲問道:「你們有沒有發現,幾乎每一張兒時照片都充滿了和媽媽互相牽引的感情?人與人之間若有了感情,就會產生一種超越時空的感應,這就叫做『第六感』」「第六感?」同學不約而同地說。「現在,輪到老師來說我小時候和母親之間的『第六感』」老師清一清喉嚨,幽幽道來:

  「就在我剛進小學的那個冬天,一天清晨,我不尋常的自動提早醒來,家裡竟然沒有一個大人,正納悶間,突然傳來開門的聲音,連忙下樓,爸爸正垂頭喪氣地進門。我問:『你們那麼早去哪裡?』爸爸頭也不抬,氣若游絲地說:『你們沒有媽媽了!』『喔?』我悶哼一聲,無法意會這句話的意思。

  數週之後,母親出殯那天晚上,我們姊弟還是睡在小閣樓上,頭部朝外一字排開。隱約中感覺有人上閣樓,然後蹲坐在我們的前頭,似乎仔細地端詳著我們的臉龐,接著是輕微的啜泣聲,好一陣子,才又輕輕地下樓。

  奇怪的是一項膽小的我,竟然毫無恐懼感,而那種身邊有人的感覺卻非常清楚。直到上中學以後,我終於明白了,母親去世的那天清晨,是她臨終的呼喚叫醒我;母親出殯的那個晚上,是她親自回來看我們,我很幸運地趕應到她對我們的不捨,這是我和媽媽之間的『第六感』!」

  老師講完,但見一張張瞠目結舌充滿驚訝的臉龐,全班頓時鴉雀無聲,露出既不可思議卻又非常感動的眼光,小卿更是由衷地流露出無限同情的眼神。我好感動,原來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疼愛子女,有媽媽的孩子真該好好珍惜這份幸福,好好珍惜這份「第六感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